戀戀璀璨金花情~金花石蒜 2013/09/28

 IMG_0891_調整大小.jpg

進入秋季後,就是金花石蒜的開花期,對喜愛花朵的人來說,看過「金花石蒜」,很難不記住她美麗的容顏,花色亮麗的金花石蒜,在姹紫嫣紅的花仙子世界中,顯得耀眼燦爛,頂端開著燦爛金花,花梗筆直修長,每枝花莖蘊藏數個花苞,開花時花緣反翹,碩大的花朵豔麗奪目,姿態優美雅緻,真的是閃著金黃的花仙子。

 IMG_9565_調整大小.jpg

IMG_9467_調整大小.jpg

 P1150502_調整大小.jpg

淡水近郊美麗的「楓樹湖」,以前種值著不少的金花石蒜,今年感覺整個己經荒廢,跑了二次都苦無花朵,鄰近花農說今年雨水少,花朵不開花,產量很少很少,叫我別白費功夫了,山裡也沒有了,後來我還是心存一絲希望上山尋找,想看看是否有奇蹟出現,老天對糖果很好居然尋到了朝思暮想的金黃花朵,要問我的心情如何?就是開心到爆,中了頭彩一様啦,呵!呵!呵!

 IMG_0431_調整大小.jpg  

 爬上來眼尖的看到第一顆金花石蒜,就在岩石旁,花農講的沒錯,根本看不到種植金花石蒜,所以這算野生的嗎?雖然少量的2棵,而且快凋零了,但是對我來說卻如獲至寶,在她身邊呆了很久才依依不捨離開。

IMG_9281_調整大小.jpg

IMG_0893_調整大小.jpg  

IMG_8565_調整大小.jpg

 IMG_8680_調整大小.jpg

由另一處楓樹湖步道進入,看到1塊荒廢的農地居然有野生十多顆閃著金黃的金花石蒜,而且正植盛開,還有几顆含苞的,這下更開心了,左看看右看看不得其門而入,因為全部都用石牆圍起來,看起來是塊私人農田,並無種植任何作物,雜草叢生遍地,於是糖果就給他跳進去了,哈!哈!哈!

IMG_9544_調整大小.jpg

 這遍農田由相片得知,都沒有任何作物,真是一片荒地,就只有金花石蒜忽然從地裡開出一朵鮮亮的金花。

IMG_9364_調整大小.jpg

IMG_8642_調整大小.jpg  

 IMG_8725_調整大小.jpg

金花石蒜屬於台灣原生種石蒜科植物,花莖直立大約3060公分左右,仔細看是由五到十朵小花組成的花朵,花瓣外翻有如張牙舞爪的龍爪子般,又被為是「龍爪花」。也有人認為她長得好像一朵朵燦爛的煙火。

IMG_9400_調整大小.jpg

 IMG_9405_調整大小.jpg

IMG_9523_調整大小.jpg

IMG_9173_調整大小.jpg 

值得注意的是,金花石蒜為多年生球根花卉,花型雖然很美,可是,在它美麗的外表下,卻隱藏著強烈的毒性。金花石蒜全株都具有石蒜鹼的毒性,尤其是它的鱗莖,毒性的含量更大,所以,在觸摸到它之後,一定要確實將手洗乾淨。

IMG_9231_調整大小.jpg

 IMG_9299_調整大小.jpg

 IMG_9552_調整大小.jpg

金花石蒜,秋季開花,具有「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特性,意即開花不長葉,花謝以後葉才生長,躲在岩石旁這顆金花石蒜應該上個月就已盛開,現在葉子已出來了 

 IMG_9354_調整大小.jpg

 如此獨特的開花方式,就像是從地裡忽然開出一朵鮮亮的金花,中國人乃稱「忽地笑」,現代人愛的是它獨樹一幟的美麗花朵。

IMG_9433_調整大小.jpg

IMG_9417_調整大小.jpg

IMG_9427_調整大小.jpg

 IMG_9442_調整大小.jpg

石蒜科植物花和葉永不會同時出現,被中國古人認為是無情無義,因而宋代稱為「無義草」;而在日本,石蒜花期接近秋分祭禮節日,加上花落才見葉發,花葉永不相見,帶有死亡和分離意味,常被用於喪禮,並因石蒜花常生長於墓地附近,又稱墳墓花。

IMG_9451_調整大小.jpg

 IMG_9489_調整大小.jpg

糖果看完了金花石蒜,居然也想要看看紅花石蒜,在台灣地區僅見於馬祖,英文名spider lily,別名稱曼珠沙華,有機會在去馬祖欣賞欣賞,有朋友跟我講,在植物園也有一顆紅花石蒜,但是…….只有牌子沒有看到花兒,如果格友們在植物園有看到盛開的紅花石蒜,一定要告知糖果,在下感激不盡喔。

IMG_9504_調整大小.jpg

 IMG_9518_調整大小.jpg

P1150499_調整大小.jpg

  野外的金花石蒜數量雖少,嚴重瀕臨絕滅,由於它的數量相當少,極為珍貴,依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植物保育等級,已將它列為嚴重瀕臨滅絕的植物,有興趣的格友可以在花期間欣賞喔,不過糖果沒有把握可以看的到喔~因為今年數量少之外,又被壞心的人偷拔那就真的看不到

   IMG_9580_調整大小.jpg

補充:

2013國慶日10/10,舉國歡腾的日子,對糖果來說沒什麼感覺,因為對政治一竅不通,也不知那些大人們在吵什麼?上山尋找植物生態對我來說才是重要的啦!國慶日糖果又遇到了國慶花,哈!哈!哈!上個月楓樹湖尋花還找了老半天,今天的國慶花得來全不費功夫,如果所有花都這麼好找就好了,講到這個我要記錄一下今天在大屯自然生態中心詢問二種花大約在那個方向(台灣油點草、西施花),怎麼求都不肯講,說講了會被拔走,叫我花季在來自己找,台灣有點吵~~明明是這個季節的花啊糖果長的真的很善良不會做這種事,無奈就是不肯講在那裡,只好自己眼睛睜大點囉!最後我自己找到了西施花~

IMG_1230

看到二處種植金花石蒜的地方,二戶都是住家外,相片看到的在往北投東昇路附近,我有把地址照下來,但不方便在這裡公開可以私下問我,呵!呵!呵!因為我暸解尋找不到花的痛苦,目前滿開種了約十顆左右的金花石蒜,新鮮又大朵,看來還有二個星期可觀賞喔!不過這十多顆的金花石蒜有點高,天氣好的話就以藍天為背景,可以照到很美的國慶花。

 

IMG_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