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店當藥~盛妝的雀斑姑娘 2013/10/20 P1000938.jpg

 糖果想了快2個月的新店當藥,今天終於讓我看到了,開心到差點哭出來其實10月第一個星期時就興沖沖來到新店的獅子頭山尋找那~朝思暮想的新店當藥,很無奈的從獅子頭登山口到獅子尾,幾乎把整座獅子頭山都翻過來,連棧道底下也不放過,天亮找到天黑什麼花都見到了,就是這高貴的大小姐新店當藥卻是一株也沒找到,帶著失望傷痛的心打道回府,糖果太心急了,我一直相信花兒一定會在對的時間點,在對的地方,跟我相遇,自知時間早了點,當時尋找時還是期待有奇蹟的出現呢。

P1010985.jpg

P1020298.jpg

IMG_2782.jpg

 8點多來到獅子頭起登點,看到至少20人以上的登山團體,心就涼了一半還好這些人不是來尋花的,來健身的,糖果很擔心漂亮的新店當藥被不肖份子給破壞,這樣以後就在也看不到了,去年停車邊坡上的新店當藥被除草隊砍光了,今年連植株都沒看見,仔細看了20分鐘,真的什麼都沒看到呢,看來……..兇多吉少。

IMG_2583.jpg

火速前往觀獅坪,原本左側步道邊坡去年也有,今年……連植株也沒有,真糟糕,自然生態不好好愛護,被無知的不肖份子破壞,以後漂亮的新店當藥就真的會看不到。

P1000828.jpg

P1300922

IMG_2751.jpg

10月初糖果在尋找新店當藥的同時,看見了我最怕的小龍,就是在停車場邊坡上,格友們如果有來到這裡,眼睛要睁大一點喔~~這條赤尾青竹絲姿態優雅全身盤踞在山坡上,我跟它的距離相當的近,我真怕他直接跳過來纏繞我,它一直冷冷注意著我,它那紅紅的眼晴,冷冷的警戒防禦心快把我嚇死了,我….....….….龍,今天我在來尋找花仙子當藥時就拜託您大少爺呆在窩裡不要在出來了,這一個月好像是蛇類出没的時期,整日混陽明山的糖果也是看到了「過山刀」跟「錦蛇」,我的媽啊..…..就大搖大擺從左側樹林滑下來往台階爬過來身體長的好長喔!至少一公尺半,就在眼前……頓時胃裡的東西都翻出來了,還好也沒吃早餐,太噁心了啦。

IMG_1176.jpg

看著漂亮的新店當藥,馬上又看到蛇,心情的轉變很奇特吧,哈!哈!哈!對不起各位了我們在繼續。

P1020110.jpg

IMG_2745.jpg

說明一下~原本在獅頭登山口,是見不到她的身影的,從2004年開始,找了許多在地的志工協助,從獅尾的原生地,蒐集了許多的種子,分別播灑在裸露的山壁上,就是糖果看到蛇的這裡,不過今年確不見芳踪

P1010900.jpg

P1000957.jpg

來到當藥所在地,看到3位同為當藥花迷,也是一早來尋花的,我們4位超有默契的,只要看到有登山客,馬上停止取景,話題轉移,改照風景,討論這兒風景有多美,地上野花的花名,短暫的2-3個小時,就在這兒當護花使者,太可愛了這群愛花的朋友,哈!哈!哈!

  P1020027.jpg

 這麼多登山客居然沒有一個發現邊坡上的奇特花草,也真是厲害。

P1160394.jpg

IMG_2681.jpg

 己經看到約5株的新店當藥,但有3株為含苞,所以花期應該可以更久。

P1010999.jpg

  IMG_2765.jpg

在台灣當藥共有四種,「新店當藥」「巒大當藥」、「高山當藥」、「阿里山當藥」都是生長在高山的花草,唯有「新店當藥」在低海拔的山區,而新店當藥是台灣四種當藥中花朵最大、色彩最豔麗的,美到發亮的花兒。

P1160369.jpg

 十月到十二月是「新店當藥」開花的日子,嚴格講應該是10月底才算是開花期,太早去就會跟糖果一様白跑啦,最重要的這荒郊野外冷冷清清,一路過來人煙稀少,羊腸小徑的,路程又給他很遙遠。

 IMG_2808.jpg

植物圖鑑上關於新店當藥花的描述:「花4-5數,彎垂,直徑1.5-1.7釐米;花萼淺鐘形,長為花冠的1/5-1/4,半裂,萼筒長2-2.5毫米,裂片開展,卵狀三角形或卵形,長3-3.5毫米,先端急尖,具窄膜質邊緣;花冠淡黃色…」

IMG_2820.jpg

 P1000817.jpg

P1000820.jpg

今年的當藥跟往年一様,當藥都長在邊坡,光線嚴重不足,所以……..要照的好,就得乞求老天給點陽光!陽光灑下時几位花友狂拍啊檢視相片快門差不多在1/40-1/80,所以一直拼著老命停止呼吸糖果都快窒息了真難啊~~P1000897.jpg

P1000856.jpg

 這新店當藥,有正盛開的,含苞的,微開的,千姿百態,漂亮極了。 

P1000958.jpg

葉子都被咬光了,連葉子都是甜的嗎?

P1000985.jpg

 糖果覺得這些山螞蟻超可怕的。P1160379.jpg

 P1020138.jpg

P1160397.jpg

果蹲下來觀察她們,也算用跪的啦卻也同時用她們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好渺小喔~~糖果喜歡記錄自然生態及美的事物,更喜歡這些不期而遇的驚喜,期待下個轉角能遇到更多更特別的花,也期待明年的新店當藥更多更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