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飛翔~翅果鐵刀木 2013/09/15  IMG_8181.jpg  

士林官邸外頭的人行道上長了一整排的翅果鐵刀木,清晨來到這裡不是進來官邸賞蘭花(目前正值蘭花展),而是來找翅果鐵刀木,哈!哈!哈!生活中,我喜歡五彩繽紛的色彩,就像糖果一様,當然花朵也得帶著鮮艷亮麗的色彩,才會吸引糖果的注意。

IMG_8158.jpg

翅果鐵刀木。

別名:山扁豆、翼軸決明。

IMG_8136.jpg

翅果鐵刀木花型漂亮顯眼,在陽光的照耀下,閃著金黃,相當的耀眼。

IMG_8062.jpg

 原產地:熱帶美洲。

 蘇木科,粗狀直立灌木,株高3~5公尺。幼枝和幼葉有下垂現象。

IMG_8101.jpg

   IMG_8432.jpg

IMG_8134.jpg

 花:秋至春季開花,花序很特別,花自花梢頂生,呈穗狀,尖端褐黃,下部金黃,多枝簇集,每枝約20公分左右,花冠鮮黃,具脫落性大笣片。

IMG_8524.jpg

黃橙橙的翅果鐵刀木,是不是很像蠟燭或者像燭台,還有個別名叫「七金燭台」。

IMG_8132.jpg

   IMG_8142.jpg  

IMG_8185.jpg

IMG_8219.jpg

IMG_8259.jpg 

花瓣會從下往上逐漸凋零。

IMG_8437.jpg

因莢果具翅狀,故稱它翅果鐵刀木。

IMG_8459.jpg  葉:一回羽狀複葉,小葉 8-14 對,最頂端一對最大。

IMG_8497.jpg

拍照的同時也發現花部頂端包裹著水氣,本以為只有少部份,但是一看卻是都含著水氣的翅果鐵刀木,真是奇妙的自然反應。

IMG_8153.jpg

「翅果鐵刀木的特色」:花序很特別,直立於莖頂,多枝簇集,花色鮮黃,具莢果線形,樹姿優美顯眼,花香葉綠。

IMG_8476.jpg  

「翅果鐵刀木的藥用」:性味:全草:葉:辛、溫。效用:全草:袪風燥濕,殺蟲止癢,緩瀉。治皮病,瘡揚腫毒,便秘;種子:治蛔蟲病。

IMG_80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