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埡口植物生態()台灣嗩吶草、老鸛草、狗筋蔓、黑龍江柳葉菜….. 

「台灣嗩吶草」 

台灣嗩吶草IMG_6161.jpg

 思源埡口裡有著百來種的植物生態,

糖果躲在鬱鬱蒼蒼的森林裡,

還有清涼清澈的溪流陪伴,

讓酷熱的夏天變成避暑的好地方。

台北今天天氣飆高至36度,

我跑到山裡所以沒有感覺到底台北盆地有多熱,

植物跟我也真是選了個棲息的好地方

台灣嗩吶草IMG_5101.jpg

 既前一篇藍紫風情,咱們在介紹一些中海拔的植物,

下回要跑高海拔山去,

見見那些久違的好朋友~哈哈哈,

好想快點飛去喔!

台灣嗩吶草IMG_5119.jpg

 「台灣嗩吶草」

台灣嗩吶草IMG_5152.jpg

 「台灣嗩吶草」,等待是為了與妳在次重逢,

前年在書本上看過後,就非常想親眼目暏妳的容顏,

梅峰的第一次相遇,卻因為「一葉蘭」的因素,

沒能好好駐足看看妳。

台灣嗩吶草IMG_5159.jpg

今日見妳卻匿身於幽靜叢林中,

小到沒有蹲下身來,肯定又會在次錯過妳,

而我……寧靜卻帶著喜悅,

看著妳紅嫩的花懸掛枝梗上,

我對著妳傻笑,而妳卻笑著不語,

初綻的花瓣在我心中飛舞著,

這樣糾結纏繞的花瓣蕾絲網,

到底編織多少美夢啊!

台灣嗩吶草IMG_5175.jpg

這樣近距離的觀察,記錄著妳的美,

更探掘了生命的美好,而我將眼晴聚焦在花朵上,

為妳留下這一季最燦爛的風華。

後記:為了追尋台灣嗩吶草的身影,

差點迷失在山裡,嚇死我啦!

台灣嗩吶草IMG_5314.jpg

 「台灣嗩吶草」,虎耳草科,

因為果實長得像台灣民間的鎖吶因此而得名。 

「台灣嗩吶草」花瓣呈線形,

靠近基部的地方還有橫向細裂,

植株高度不超過10公分,是非常細小的野花。 

台灣嗩吶草IMG_6156.jpg

我有好多同學喜歡看著雲發呆,

對著那銀白花朵傻笑?她們跟我說,喜歡幻想。

而我總是喜歡將鏡頭對著藍藍的天,

想像著追著雲的感覺是什麼呢?

哇~好藍的天,糖果在海拔二千公尺的高度,

遠眺群山近觀白雲,而山就在眼前,

回神過來,背後七彩的繽紛的花園正等著我呢。

在台七甲線上。 

P1190158.JPG

 「玉山假沙梨」

玉山假沙梨是寒冬中最亮眼的植物,

薔薇科,石楠屬,台灣特有種。

果實為梨果最後會轉鮮紅,

分布於台灣海拔2,0003,000公尺的高山地區。

可惜啊可惜整樹都結果了,沒能看見花開的模様。 

玉山假沙梨IMG_4637.jpg

 「玉山懸鉤子」 

懸鉤子種類太多太多,就不多作介紹囉!因為怕弄錯啊。

玉山懸鉤子IMG_4765.jpg

「老鸛草」

老鸛草IMG_4751.jpg

老鸛草,牻牛兒苗科,牻牛兒苗屬。

是台灣原生種的高山植物,

五枚花瓣上都可見清晰紫色脈紋,

植株雖然大多低於50公分以下,在喜愛充份地在陽光下。

這裡到處真可見著,繽紛的白色花朵,開得真多且茂盛。

老鸛草IMG_4714.jpg

 老鸛草IMG_4916.jpg

「尾葉懸鉤子」

尾葉懸鉤子IMG_5024.jpg

「狗筋蔓」

狗筋蔓IMG_4701.jpg

狗筋蔓,石竹科下的一個屬。

狗筋蔓是攀緣生長的草本植物,

狗筋蔓IMG_5399.jpg

在這裡見著她,有開花的,有結果的,

果實未熟時為黃綠色,成熟後轉為黑色漿果,

總之,非常可愛。

狗筋蔓IMG_5394.jpg

 「台灣青莢葉」葉長花 

「台灣青莢葉」長葉花,山茱萸科,青莢葉屬,

花開在葉片上,這樣的奇妙景觀讓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奇妙。

第一次遇見她是在杉林溪的步道中,

台灣青莢葉的花很小,

直徑只有0.5公分,所以一樣是很容易就錯過的花,

不過今天來到這裡卻看到結果的可愛模様。

長葉花IMG_5339.jpg

 「青牛膽」

青牛膽IMG_5200.jpg

 「青牛膽」全株密被毛,花鐘形,

果平滑但密被長毛,分布於中海拔山區。

第一眼見著「青牛膽」,

就有一種心頭暖暖的感覺,

金黃色就是屬於陽光的色彩,

充滿青春活力,哈~也是我最喜歡的顏色之一。

青牛膽IMG_5236.jpg

 「通條木」果實 

思源啞口的通條木,生長環境好,

每顆珠簾都白白胖胖,珠圓玉潤的,長的好好喔! 

通條木IMG_5295.jpg

 「台灣胡桃」 

台灣胡桃,胡桃科,胡桃屬。

來到眼晴真是不得閒,不但要注意草皮草堆裡的小花小草,

還要不時抬頭看看有沒有特別的植物,

結果看見了可口的核果,台灣胡桃,

一串串的果序穗狀,閃著金黃果實,

豐收~好漂亮啊!感覺果實跟李子一様,

如果要等到變成松鼠吃的胡桃應該要很久很久吧,

突然很想觀察這台灣胡桃的生態。

野核桃又名台灣胡桃IMG_4612.jpg

P1190206.jpg

「野蕎麥」 

野蕎麥,蓼科蓼屬一年生草本植物。

又稱尼泊爾蓼。台灣分布於全島中高海拔山區。  

野蕎麥IMG_5228.jpg

 「紫花鳳仙花」

「紫花鳳仙花」,鳳仙花科,多年生草本,台灣特有種

第一眼見到她時覺得她像一條小船,

所以她又有另一個名字叫吊船花,

生長在15003100陰涼潮濕的森林及林道旁,

低海拔是見不著的喔。

紫花鳳仙花IMG_5018.jpg

還有另一種更奇特的台灣的特有種就是棣慕華鳳仙花,

而我在張家界的山林裡尋寶尋到的,

我只要想到整團的人都在看山、看水、看石頭,

就只有我一個人在山璧間找尋迷人的特有植物,

整團的人應該覺得我瘋了吧!

哈!哈!哈,跟妳們講超級漂亮的啦。

紫花鳳仙花IMG_5057.jpg

 「黑龍江柳葉菜」 

黑龍江柳葉菜IMG_4560.jpg

 「黑龍江柳葉菜」,柳葉菜科,柳葉菜屬。

平凡又嬌小的白色野花,為一多年生草本植物。

台灣主要分布於中海拔山區二千公尺以上。

黑龍江柳葉菜IMG_4611.jpg

第一眼遇見記得在武陵,當時也被她迷昏很久,

哈!哈!

印像中不論何時幾乎可見全年開花,

她特別的是有著細長如絲般的毛,

我有特別照了一大把,很特別吧!

這一大把的細長圓柱形蒴果種子飛散在風中傳播,

孕育新生命。

黑龍江柳葉菜IMG_5601.jpg

 植株開花狀蒴果開裂狀

黑龍江柳葉菜IMG_6145.jpg

 「鈴木氏薊」

鈴木氏薊.jpg

  「黄苑」 

IMG_4638.jpg

「黃椒草」

IMG_4875.jpg

IMG_48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